PSINS(高精度捷联惯导算法)

站内搜索

Kalman滤波时间更新频率的选择

Kalman滤波时间更新频率的选

SINS/GPS组合导航中,量测更新频率一般GPS频率一致,没什么好说的,只GPS信号有效就进行量测更新。但对于时间更新频率存在不同的 法,显然时间更新频率越高结果肯定会越精确,但频率高计算量较大,从降低计算量角度看希望降低时间更新频率。这就涉及到选择多大的时间更新频率的问题, 与惯导系统精度、轨迹机动强度、导航计算机能力和期望误差大小等因素有关。这里只给一个例子,得到一些感性的认识。
   该轨迹是在飞机上飞行采集的,包括滑跑起飞、爬升8字弯、巡航、盘旋等阶段,共1小时。只设置了姿态误差(水30arcsec,方 3arcmin),未加其它误差,同时使用两种算法1、纯惯导解算,其定位结果与标准轨迹比较,得出纯惯导误差(见1),但高度通道速度直接设置为 准轨迹的天向速度值,避免耦合影响水平通道(否则影响还是挺大的)2、设置状态初xk,其中水平误30arcsec,方位误3arcmin,其 状态均0,在惯导更新过程中计算误差传播的一步转移矩Ft,离散化Fk,利xk=Fk*xk迭代模Kalman滤波状态的时间更新(不需仿真 态方差阵时间更新)。将上述两种算法中的经纬度位置误差相减,查看一致性,如23所示。
   其中:惯导采样频100Hz,惯导算法采用二子样50Hz;误差传播一步转移矩阵计算频率50Hz10Hz1Hz共三种,离散化阶次12阶共二种。
1)纯惯导水平定位误差


Kalman滤波时间更新频率的选择


2)纬度误差:


Kalman滤波时间更新频率的选择


3)经度误差:

Kalman滤波时间更新频率的选择


讨论:
1)相对于纯惯导误差1而言,23的各个误差都算是很小的。
2231Hz误差曲线的转折波动较大,说明离散化步长太大了,光靠提高离散化展开的阶次是没用的。
350Hz1210Hz2阶之间差别比较小。对精度要求高的话推50Hz Order1,中等的10Hz Order1
4)误差跟轨迹是密切相关的,机动越高振动越大,时间更新频率应越高,但离算化阶次没必要太高,高阶次的离算化远没有提高更新频率的改善效果明显。
5)如果将初始误差设置大些,将可能会引入较大非线性的影响,因Kalman滤波模型是线性近似假设的。
6)高精度的组合导航,不仅依赖于纯惯导算法的高精度,还依赖于误差递推算法的高精度,并保证误差为小量。误差曲线的转折波动对滤波估计是十分不利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