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SINS(高精度捷联惯导算法)

站内搜索

变维数卡尔曼滤波器的设计与调试

变维数卡尔曼滤波器的设计与调试

SINS/GPS组合导航算法设计、编程和调试时,为了验证所建滤波器模型的滤波估计效果,经常会遇到添删状态变量的问题,状态变量改变了就需相应地调整滤波器的维数和系统、量测矩阵。通常的做法是对所要研究的每个维数的滤波模型进行重新编程调试,虽然不同滤波器模型程序代码在主体上可借用,更改的工作量不太大,但还是略显繁琐。

这里介绍一种通过设置滤波器初始方差P0(和量测方差Rk)达到删减状态变X(和量Z)的目的,在滤波器调试阶段应用起来十分方便。

首先,需要设计一个含比较多维数SINS/GPS组合导航系统模型,含数学平台误差(3)、速度误(3)、位置误(3)、陀螺随机常值漂(3)、加速度计随机常值偏(3)、杆臂误(3)、时间不同步误(1)、陀螺刻度系数误差矩(9)、加速度计刻度系数误差矩(6)。上述括号内数字为包含的状态个数,因此该系统较复杂,共34维,当然还可以建立更复杂更多维数的。通常除前面姿态、速度和位置误9维外,其他状态都建模为随机常值。15维是大家比较公认和必需的,一般不删减(有时不研究高度通道时则可删减天向速度误差和高度误差,但注意:天Z轴加计零偏一般不能删减,除非已知运载体始终近似处于水平运动状态);感觉在高精度组合系统中,不同系统间的信息融合都应考虑时空同步性问题,因此杆臂误差和时间不同步误差往往是很有必要的,这一点容易被大家忽视了;刻度系数误差矩阵一般不容易估计(即滤波效果不明显),但机动充分的话还是有些效果的,有时能起到吸收其他误差的作用,但有时考虑多了反而不好,所以这部分最难调试。关于刻度系数误(9+6)的选择可参考《惯性仪器测试与数据分析》第十章。

img1

img2